close

一直以來,都是Pixar陪伴著我的。

 

比起宮崎駿的奇異幻想世界,

比起小叮噹的竹蜻蜓,

(這稱呼已經透露了我的年代和年紀啦~)

比起起初為全球動畫市場的龍頭的迪士尼,

(我也是有在看阿拉丁神燈和獅子王還有小美人魚的)

異兵崛起的Pixar皮克斯,在1995年時推出了Toy Story後大紅大紫,

到目前17年以來共推出了13部動畫,我就去電影院看了10部,

必須承認,真的是部部精采,部部經典阿。

每一個故事都是突破過去,打破傳統,

畫面精美逼真是基本要求,流暢度真實度更是不在話下,

但,我覺得Pixar的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故事劇情本身。

 

而Brave這部電影,承襲了Pixar的原意,又再次地顛覆了傳統公式。

 

==============================================================

電影公司的基本劇情簡介:

劇情簡介:皮克斯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動畫片故事。發生在西元10世紀的蘇格蘭,有一個叫“瑪琳達”(凱莉麥當勞 配音)的公主,她有三個三胞胎弟弟,她的個性像個男孩,喜歡舞刀弄槍,志願是當一名 神箭手,這與她的媽媽艾莉諾王后(艾瑪湯普遜 配音)的期望背道而馳,母女之間爆發了嚴重衝突,一氣之下瑪琳達做出了一個魯莽的決定,然而她沒料想到這個決定竟給父親的王國、母親的生命 帶來危險。瑪琳達和無法預料的自然之力、黑暗魔法、古代詛咒抗爭著,要讓一切重回正軌……


=============================================================


基本上,在欣賞這部電影之前,

以我看到的劇情簡介,和在看trailer電影預告後的直覺,我的想像是:

 


這是一個活潑的公主,不甘心被父母擺弄自己的命運,

不想要依父母的心願,比武招親後跟父母決定的對象成親,

所以有自主想法的獨立公主,就勇敢的站出來守護自己,經過一番努力後得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再推理一下,既然有公主,那就一定要附贈王子一枚囉,

又有國王,皇后,恩,大概也有什麼叛國賊還是敵對的國家來威脅自己國家的安危,

之後在公主和王子攜手合作之下保衛了國家的安危。

 


那,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

 


這部電影跟我的想像,天差地遠,

讓看完的我再次感嘆Pixar的想像力,和催淚的程度(是的,催淚,我居然看到哭了)。

=================================================

(以下有完整的大雷,不喜勿入)

女主角Merida,是雄壯威武的蘇格蘭國王的第一個孩子,

媽媽是個優雅有氣質又威嚴十足的美麗女子,

Merida繼承了爸爸的毛躁的紅髮,爽快的個性,和對武術(尤其是弓箭)的實力。

(Pixar畫的飛揚的紅髮充滿了真實感,要不是人物臉龐五官還是保有有動畫Fu,真的很容易會誤以為是真人版電影了)

但媽媽從小到大一直要求她要做媽媽心目中要求的公主:

溫柔婉約,笑容滿面,氣質優雅。。。等等等,

這些是媽媽心中的完美公主,但,這不是她。

跟媽媽說她今天在森林的一天,還爬上了高崖,

喝了只有傳說中最勇敢的國王才有能力喝得到的瀑布的水的時候,

媽媽冷淡不以為意的樣子讓她覺得真實的她不被認可。

她不滿地看著年幼的三胞胎弟弟在城堡裡到處奔跑(破壞搗蛋比較接近事實),

心中渴望著她也可以這他們一樣無拘無束的做自己。

 


某天,媽媽宣佈,她要比武招親。

 


這對自由的Merida來說打擊太大(外加上青少年的反抗期),

她和媽媽試著要跟彼此說出心中真實的話,

但在面對著對方時,卻只有大吼大叫,媽媽只會命令,女兒只知道拒絕和反抗,

但在不是面對著彼此的時候,兩人的話中卻只有對彼此深深的愛。

(爸爸國王在裝起鼻音,假扮年輕女孩的樣子,真的是超爆笑,不蘇福!)

 


不管她如何不滿,比武招親的日子還是來臨了。

當天,媽媽令她穿上了絕對貼身又緊繃到讓人無法呼吸的正式公主服裝,

(就跟媽媽的期望一樣,讓她無法呼吸,看起來就根本不是她)

又把她的散亂的紅髮整整齊齊地塞進去,

無法反抗的Merida只能偷偷地讓自己的一挫小髮拉出來,

當作是一種無聲的反抗。

 

比武招親的內容,由公主自己制定,只有各聯盟的領袖的長子才有資格參加。

Merida選擇了射箭,就在各參賽者都射完了箭之後,

她站出來,把貼身的正式服裝弄破,

(那衣服,也同時象徵著媽媽的期望被她弄破)

連續射出三箭紅心,對著所有的聯盟和自己的父母宣示,

我也是這國家的國王的第一個孩子,我要取得我的自主權。

 


媽媽怒不可抑,在經過一番爭吵後,

Merida把媽媽辛苦縫的有著全家人的織布砍破,

憤怒的媽媽把Merida最愛的弓箭直接丟到火爐,

兩人以最糟糕的方式傷害對方後,Merida負氣衝進森林。

 


在森林中,Merida遇到了 ”will-o'-the-wisp”,

(就是一種類似鬼火的漂浮物體,傳說那Wisp會帶領人前往自己的命運)

她跟著Wisp走到了森林深處的小木屋。

裡面有著一位女巫,她拜託女巫給她一個咒語可以改變她的母親對婚事的決心,

糊塗的女巫給了她一個蛋糕,但卻忘了告訴她最重要的事情。。。

 

 


Merida回家讓媽媽吃下一口蛋糕,接下來,媽媽就變成了一隻熊。

原來,女巫的咒語,不是只是改變媽媽對婚事的心意,而是把媽媽徹頭徹尾的改變成另一個生物。

(優雅的皇后就是皇后,即使變成了熊還是在意自己是裸體,

還要披著床單和戴著屬於自己的后冠。

不過看著粗壯胖胖的黑熊扭著屁股像淑女一樣的走路也是個挺突兀的畫面)

 



內疚的Merida,在瘋狂三胞胎的幫助之下,把媽媽秘密的帶出了城堡。

(爸爸當年為了保護她,和森林的黑熊搏鬥,之後被熊咬斷了左腳,

所以爸爸最恨的就是熊,也因此不可以讓父親看到媽媽變成這個樣子)

驚慌失措的Merida,趕緊帶母親到森林裡去找女巫,

到了女巫的小木屋卻發現已經人去樓空,

女巫只留下一個費解的訊息給Merida:

要在第二個日出前解除咒語,不然她媽媽就會永遠變成熊。

要對彼此說出內心深處的話,修復因為驕傲而被撕裂的關係。

 


Merida又因為Wisp的引導,到了一個已經失落已久的古老王國,

才發現到,原來當年攻擊她咬斷爸爸的腳的黑熊,其實是一位王子,

因為想要得到自己父親的王國,去跟女巫要求了要得到十個人的力量,

反而被變成了黑熊,和自己的弟弟們決裂。

(這時我還在幻想,是不是那黑熊=王子就是已經進行到一半都還沒有出現的男主角?)

Merida這是才明白,原來,要修復被撕裂的關係,

就是要去把她割壞的織布修補好。

 


她想盡辦法要和媽媽進去城堡拿到織布,

卻發現到因為她的公開反抗和拒絕成親,

讓三個同盟國和父親正在對立爭吵,

她這時才明白自己的行為對所有人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她勇敢的站出來,想要平息這一切。

不知如何處理這場面的她,突然看著在人群後方拼命比手語的黑熊媽媽,

她結結巴巴又不可置信地說出了媽媽想要傳達的話:

相信自己的心,走自己想要走的路。

 


這時兩人母女同心,真正感情修復。

她努力的找到織布,但卻在此時不小心被爸爸看到黑熊,

爸爸憤怒的以為自己的妻子被黑熊攻擊,

把女兒鎖在房間,招集所有人要去獵殺那逃出去的黑熊。

 


Merida在弟弟們的幫忙下逃了出來,追到森林去保護媽媽。

(三個也變成寶寶小黑熊的弟弟們真是可愛到爆!)

  

這時以前攻擊他們的王子黑熊又重出江湖(最後總是要有一個壞人來讓大家團結嘛),

就在Merida和皇后黑熊奮不顧身地打敗王子黑熊之後,

第二個日出已經到了。

以為已經來不及的Merida,懊悔地說出了其實自己是非常愛母親的時候,

這時候的關係才真正的修復,媽媽變回了人型。

image

 


Merida希望可以自由戀愛,尋找自己的丈夫,

大家也都開開心心的,過著美滿幸福的日子。

===============================


這真的是一個相當不典型的故事。

女主角根本就是男主角,媽媽反而是飾演著傳統的女主角的角色。

一個沒有男一男二的故事,純粹以女性的身份和角度去敘述這個故事,

流露著濃濃的女性主義。

 


公主不要王子的保護和拯救,

公主自己為自己的命運奮戰到底。

 

這部動畫,反而更著重在母女之間的互動。

兩人都愛著彼此也在乎彼此的想法,

但又希望對方能夠遵照自己的希望,

吵架的時候衝動的以最傷害對方的方式來表達,

但私底下的痛哭與傷心,卻比什麼都還真誠。

 

家人之間,因為是如此的熟悉,

都知道對方的弱點在哪裡,

也因為太過於熟悉,

所以在憤怒時都會用最兇狠最衝動的方式,

去攻擊對方最重要最想要保護的點。

也因為如此,和家人的爭吵,永遠都是最撕裂心的。

因為有愛,所以在乎,因為在乎,所以痛徹心扉。

 


Merida在發現自己做錯了事情後,那盡一切能力去彌補和補救的努力,

讓人覺得她真的是誠實又可愛,難怪熊媽媽也都氣消了。

 

關於這部電影,美國的票房不佳,

當然除了非典型非勝利公式的劇情外,

純女性,過於強化女性主義的女主角也是一大敗筆,

有些國外的影評覺得這是突顯著迪士尼在購買了Pixar之後的負面影響。

甚至有些人會覺得,這顯示了Pixar正在走下坡中。

 

我覺得呢?

我喜歡看不同類型的電影,我喜歡欣賞不同樣子的角色和劇情,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穎有趣的故事,

在觀賞的過程中笑聲不斷,處處都充滿了新奇,

起程轉折,很多地方都讓我意想不到,

所以我相當享受這過程。

(不過坐我旁邊的約莫七八歲的小妹妹居然還睡著,

看來這片沒有打進小朋友們的心,反而是讓旁邊的大人的我感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che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